第07版:热河周末 健康·休闲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教你四招给身体除湿

□ 阮佳琦

食疗:专治肥胖和皮肤暗黄。中医认为,脾主运化水湿。夏季暑湿当令,常食祛暑利湿类药粥,可以健脾利湿,祛除暑湿,有效地预防中暑及暑湿等病证。食疗祛湿气,对体湿、肥胖、皮肤暗黄等症状效果较好。红豆薏苡仁粥,茯苓粉粥,白扁豆粥。

泡脚:配合足部按摩可增效。泡脚不仅能祛除暑湿,还可以调理身体。到了夏天很多人习惯冲凉,很少泡脚,殊不知夏天因湿气过重,易出现食欲不振、爱犯困、没精神、容易烦躁等症状,时间长了容易耗伤心阴,多泡脚这些症状就会得到适当的缓解。

艾灸:补中气 缓解胃部不适。艾灸具有开郁、祛湿、补阳气的作用,对于祛除体内湿气具有一定的效果。体内湿气较重的人可以艾灸中脘穴。此穴位于上腹部,胸骨下端和肚脐连接线中点,即从心口窝到肚脐眼中央的地方,主治疾病为消化系统疾病,此外,对一般胃病、食欲不振、目眩、耳鸣、神经衰弱也很有效。

运动:跑步健走皆相宜。体内湿气较重的人,应该加强自身运动。运动出汗是很好的祛湿途径,体内湿气重的人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适合的运动,比如尝试跑步、健步走、瑜伽等等。

版权所有 ©2020 承德日报 hehechengde.cn 冀ICP备09008444号-2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