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热河周末 健康·休闲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瓷器之上母恩深

□ 雨 林

有一种爱,不求回报,一生都在默默付出。这份爱,与生俱来,毫无保留,这份爱,来自母亲。母爱的伟大,不分国界,无论古今,从藏友珍藏的两件瓷器中可见一斑。

这是一件清代晚期的浅洚彩戏彩娱亲瓷板。瓷板为四面圆弧造型,竖高约25厘米、横宽约22厘米。图中所绘内容为二十四孝图中的《戏彩娱亲》。故事的主人公名叫老莱子,是春秋时期楚国的隐士。为躲避世乱,自耕于蒙山南麓。他孝顺父母,尽拣美味供奉双亲,70岁尚不言老,常穿着五色彩衣,手持拨浪鼓如小孩子般戏耍,以博父母开怀。一次为双亲送水,进屋时跌了一跤,他怕父母伤心,索性躺在地上学小孩子哭,二老大笑。瓷板上还有题字“戏舞学骄痴,春风动彩衣。双亲开口笑,喜气满庭帏”。落款为吴海峰。吴海峰是清末民国时期瓷器彩绘艺人,擅画人物,多见浅绛彩作品,字画俱佳。此板人物刻画生动,背景丰富,层次感强,题字也十分老辣,是难得的浅洚彩精品。

还有一件清代道光时期的青花粉彩岳母刺字瓷尊。岳母刺字讲述的是宋代民族英雄岳飞的母亲为了让儿子不忘国仇家恨,在他背上刻下“精忠报国”四字,勉励他为国尽忠,死而后已。元人撰写的《宋史本传》上就有“初命何铸鞠之,飞裂裳,以背示铸,有‘精忠报国’四字,深入肤理”的记载。瓷尊高约35厘米,敞口、鼓腹,颈部和底部分别以青花绘连枝纹和宝象花纹。但见敞轩的厅堂前,岳飞头戴幞头,身穿官服,跪在地上,白发苍苍的岳母一手托着岳飞脊背,一手拿绣花针,正抿着嘴唇专心致志地在岳飞背上刺字。其作品构图虚实相生,人物造型生动,衣纹线条恣意刚劲,敷设明丽雅致,显示了作者高超的粉彩艺术功底。瓷尊底部还有“慎德堂制”的款识。据了解,慎德堂是道光皇帝在圆明园的一处生活行宫,更是他晚年的主要生活地点。景德镇御窑厂为慎德堂定烧的瓷器,不仅代表了道光时期景德镇御窑厂制瓷的工艺水平,同时也承载了道光皇帝“崇俭去奢,慎惰思永”的执政理念。

版权所有 ©2020 承德日报 hehechengde.cn 冀ICP备09008444号-2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